投資心情區

交易進入迷霧森林的原因
本帖最後由 wctsengc 於 20-1-6 19:46 編輯

1) 交易某些時候和數學一樣, 好像有客觀正確的解答; 但發表分數時又很不一樣, 數學答案錯立刻得不到分數, 交易策略錯誤卻很可能得到分數, 運氣好時甚至是大大地得分! 而交易策略就算正確, 在運氣差的時候, 也會賠些小錢

2) 個性或觀念主宰著交易風格, 因此好的策略(包含交易時點)是要個人特製化的; 但正因為 [個人化] 的緣故, 別人很難用客觀邏輯給固執的人建言, 因為他很容易找出各式各樣的個人理由去合理化, 甚至還可以用上述第1點的賺到大錢來反駁; 這好比牛如果不喝水, 硬摁著頭也是沒用的!

3) 交易多是機率問題, 而機率的根本是長期與多次(ex: 100個明天), 因此用具有理論優勢的策略去做短線的操作(ex: 1個明天), 不必然會得到滿意或盈虧為正數的回報, 以結果論者還會去笑話他(這是哪一款狗屁優勢策略?)!

4) 一般學校學的科目通常是正向地教我們怎麼做. 如何解題才是正確的; 而交易正好相反, 常常反向地告訴我們哪些事情絕對不能做, 然後給它個高尚名稱 -- 紀律! 若要問到怎麼做才能像學科一樣肯定是正確的? 頂多得到一些打高空的教條與原則, 欠缺可操作性不說, 還不保證會賺錢

看到綠角先生下面精采比喻的文章 --- 股票與果樹, 茲節錄一段以自勉! 雖然我與他對 [適時進出] 的看法南轅北轍, 但不影響我對他個人及文章的欣賞!
以下節錄自原文 :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 ... blog-post_4334.html

在投資的路上,你會像是一隻烏龜,慢慢的走一圈圈的跑道,每一圈都會有兔子,通常還好幾隻,跑在你前面,說你這種跑法,真是遜到爆,看看他們跑多快。 嚴重的落後讓你也很想當兔子,跟他們一起跑。 假如你知道,兔子的腿是”運氣”作的,運氣用光,牠就跑不動了。 你一定會很高興的跟牠揮揮手,說”再見囉,兔子”。 因為你知道,將來某個時候,那年跑贏你的兔子會躺在路邊,沒力氣的跟你說”沒想到真的再見面了!”不過,你必需面對的挑戰,就是年復一年,都會有兔子出來嘲笑你。 你只要知道,每年可以嘲笑你的,不會是同一隻兔子。

評分

正序瀏覽 看全部 全部回復2
別去尋找市場特徵  讓它自己告訴你

看出了就做

沒看出就不做

什麼交易頻率 幾%停利停損 區間 快慢 等等等等

都是多餘 自我設限 多餘

都來自於想要確定未來的天性

接受不確定 一切裡所當然

交易只需要觀念 方法隨意
迷霧是來自於 以為必然有確定結果

接受沒有確定的結果 也無法知道 就沒有迷霧了

運氣才是獲利高低的主因 沒有道理 也沒有邏輯

硬功夫是生存 要怎麼下單不會陣亡

其他只要隨波逐流就好

任何想要進一步的想法作法都是多餘

因為你又想要更確定一點 哪怕是一絲絲

只會更差 不會更好
回復 收藏 轉播 分享 淘帖